從數十年前開始,原本遍野的綠地開始築起了煙囪與高樓,大量的工業汙水排入河川,我們的生活環境生病了。

如今全球人口已經超過70億,人們與自然爭土地,開拓山林,填平海面,打造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,發展工業拓展經濟。

圖片1

但是接踵而來的是溫室效應加速,臭氧層消耗加速,還增加破洞次數;也因為龐大的人口數量,全球的糧食產量供應不足與不均,2006年聯合國農糧組織根據“農業收成預計和糧食現狀”報告發佈:[由於天災人禍的影響,全球面臨巨大的糧食危機,有40個國家急需國際糧食援助]。

不只如此,現在我們還面臨到土地重金屬汙染、農耕地沙漠化。影響最深是從1920年日治時期開始出現烏腳病、1986年台灣台南與高雄的綠牡蠣事件,到2014年的今天,新聞報導依舊出現:農作物檢驗出含有重金屬、XXX蔬果驗出有高度的農藥殘留…這樣的食品不安全報導層出不窮,食物歷險記,每日都在上演著。

  

而我們 可以為這片土地做什麼呢?

圖片2

 

 

誰說只有登山入林植樹、抓山老鼠、返鄉耕地才是保護這塊大地;就算生活在都市裡,我們也可以為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!!

你有聽過現今在新農業市場上出現的「食物里程(Food Mile)」嗎? 所謂的食物里程意思是:食材從生產地到消費者手中的運輸路程的距離,運輸的里程越高,產生二氧化碳就會越多,讓地球暖化更加嚴重。這樣的結果是我們不願意見到的。

我們都希望生活的城市很健康,其實都市裡有很多閒置的空間,在農場、公園綠地、住家頂樓、學校機關空地等,都可以利用它來種植蔬果及綠化,不僅可美化市容、保護環境、節省能源,還可以可減少食材的運輸距離,讓居民吃到新鮮、健康的蔬果,達到食物零里程的目標。

 圖片3

除此之外利用現今科技與創新技術,都市農耕已不是空談。甚至穿著西裝也可以耕作! 相信聰明如你,已經猜到。沒錯!就是時下最熱門的植物工廠”,在人工的環境下利用光源與自來水就可以栽種植物。下一期我們就會帶你一窺究竟植物工廠的神秘面紗。

 

 

參考資料:糧食危機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arts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