順應農時才能生產出品質最好的農作物,而來自台灣的我們,發現上海崇明島的氣候與台灣其實有很大的差異,因此四季適合栽培的農作物也有很大不同。

 

本週樂蛙就要帶大家來看看,勃翔農場四季的氣候與生產的農作物們

投影片1

 

 

 

 

冬春-有如初戀般感覺的草莓

 

草莓在上海屬於冬春作物,9月種植草莓,12月到隔年的5月是盛產期,這時候也是上海人出遊採摘草莓時節。酸甜有如初戀般的草莓也是農場冬春季的明星商品

投影片2

 

 

-十字花科菜菜們的天下

 

去年9份種植的油菜,會在隔年春季3月份開花,成為一片花海,是上海的一大特色,這樣的油菜不僅可觀賞還能作為恢復地力的綠肥。

上海春季日夜溫差大,有時還有冷鋒過境,此時會種植一些較耐冷的十字花科蔬菜,如白菜、青江菜、娃娃菜、芥藍、高麗菜、花菜。

 

投影片3

 

-瓜瓜茄茄大集合

 

上海夏季偏炎熱5月到8月溫度高,約在攝氏40度左右,這段期間所種植的是較耐熱的茄科(蕃茄、茄子、甜椒、馬鈴薯)、瓜類(南瓜、絲瓜、苦瓜、西瓜等)、玉米、秋葵等作物,夏天就會在市場上看見他們出現。

投影片4

 

 

-水稻插秧

 

從水稻的栽培就可以發現,上海與台灣氣候有明顯的差異,溫暖的台灣每年可栽培兩期以上的水稻,而四季分明的上海,冬春氣溫較低,因此只能栽培一期的稻作6初插秧10收成。

投影片5

 

 

夏末-翠冠梨成熟時

 

翠冠梨屬於早熟的梨子品種,每年7月底8初是盛產季節,也是崇明島廟鎮的特色水果,果核小肉質細,吃起來帶有蜜香

投影片6

 

 

-穀物雜糧收成囉

 

俗話說春耕,夏耘,秋收,冬藏,秋天也是農場收穫的季節,稻米、豆科作物(大豆、毛豆、綠豆、黑豆、花生)都是在10月收成。金黃色的稻穀,在鄉間小道上吸收太陽精華,形成一條金色廊道。

投影片7

 

 

-休息渡冬  

 

上海11月底日最低溫就會低於零度,作物們就會開始結霜,冬季溫度會低至零下4-6度,如果遇上水氣充沛的日子,還會下起雪來,使農場變成白白的一片,這時只剩下蘿蔔、高麗菜等,不怕寒冷的十字花科蔬菜能在這樣的氣候下生長,此時也是ㄧ整年中農夫較輕鬆的時節。

投影片8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ts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