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稻開花篇

 

九月初農場的水稻田進入開花期,你看過稻的花嗎?稻花小小的,如果不仔細看,很容易錯過他。中國是稻的起源地,人口是世界上最多的國家,為了餵飽這麼多的人,中國發展出很特別的雜交稻,本周樂蛙要帶大家來看看水稻的花,也向大家用簡單的字彙介紹給大家很科學的雜交稻。

 

水稻開花篇

自交。

 

清早八點開始是水稻開花的時間,這從穎花中跑出來的白白小東西就是水稻的雄蕊,在一般的情況下,水稻的雄花會跟自己的雌花受粉,當你看雄蕊跑出來的時候,都已經宣告這一朵朵的小花已經完成了他的終身大事-受粉,一朵朵的小花在充實飽滿後,就會成長成一顆顆飽滿的稻穀。

 

投影片2

優勢。

 

在一般的情況下水稻花是自己跟自己產生下一代,但在自然界中存在著一個道理,如果爸爸媽媽之間的差異越大,生出來的下一代較有優勢,當然水稻更是如此,雜交的水稻有較高的產量、較好的抗病性、且較健壯。

 

投影片3

雜交稻。

 

自己的雄花會跟自己的雌花受粉是水稻的特性,但想要獲得各方面都很優秀的雜交稻,就需要很特別的種源才行,利用雄花沒有繁殖能力的水稻種源,就是所謂的雄不稔,搭配上特殊的育種方式,就能連年的生產雜交稻的種子。

 

投影片4

待熟成。

 

水稻抽穗之後約要經過30~45天才能夠採收,十月初的稻穗漸漸的染上黃色,表示稻子進入了黃熟期,正在努力的將稻穀的穀粒充實,等到10月底就可以看到整片金黃稻穗彎下腰的的美麗情景,敬請期待今年的新米上市。

 

投影片5  

arrow
arrow

    arts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