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稻收穫篇

一整片的金黃稻榖,出現在10月底的崇明農場,因為較早插秧,我們的稻子比別人早了好些日子成熟,看著這一片黃澄澄就知道我們辛苦的栽培,要到收成的時候了。

本周樂蛙帶大家來一起參與水稻的採收一直到最後冬藏入庫的過程。

 

水稻收穫篇

 

元氣飽滿125度的鞠躬。

 

有一句日本的諺語是這麼說越結實的稻穗,越低頭,看到越低頭的稻穗也代表著穀粒充實的越好,相對著也代表著今年有很好的收成。看著我們的稻穗飽滿,但卻不至於倒伏,是不是彎的恰到好處呢!! 

 

 

投影片2

 

帥氣農機登場。

 

稻穀收割這個神聖的工作,當然也是會請到政府認可的收割大隊來幫忙完成,水稻聯合收穫機帥氣登場!!

 

投影片3

 

歡喜收割。

 

割下來的稻穗由機器前端往後輸送,經過中間的脫粒裝置,脫下的穀粒經過風吹,簡單的將雜質吹出去,剩下的稻穀一粒粒的收集到袋子,而脫完粒的稻穗順著機器又躺回了田裡。就這樣聯合收穫機來來回回在田裡移動了兩天,便把今年的稻穀全都收成了。

 

投影片4

 

清草小插曲。

 

因為堅持有機栽培,在我們的水稻田,一直會有有機栽培最大的敵人-雜草,時常出沒的情形。在採收的過程中,只要一遇到雜草,收穫機就會很容易發生被絆住的狀況,幫忙收割的工作人員,就會先停下來清除雜草。這樣雖然費工但也見證我們真的有機。

 

投影片5

 

天然日光曬穀。

 

收割後為了增加保存期限,收下來的濕穀可不能馬上進入倉庫儲存,太高的濕度會讓稻穀容易發霉壞掉,太低的含水量雖然有更長的保存期限,卻會使得口感不佳。14~15%的含水量,才是可以兼具口感與保存期限的最佳選擇。

 

投影片6

 

新鮮打包精準秤重。

 

吸收了暖呼呼太陽的能量,稻穀在最好的狀態,接著就是要進入穀倉裡頭等著享受他的人出現。不急著脫粒,需要的時候再脫粒、精米,才能保持在最新鮮的狀態。打包的時候去除草枝與雜質,將曬好的稻穀裝填入袋,包好後幫稻穀量一下體重,就可以知道今年收成如何。

 

投影片7

 

冬藏入庫。

 

量好體重,一包一包的米放進了他們要住的穀倉裡,等到要販售的時候就會出來見客了。看到這裡樂蛙都好想咬一大口今年新鮮採收的稻米了。哩甲霸謀? 2014年勃翔農場有機稻米新鮮上市了喔!

 

投影片8  

arrow
arrow

    arts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