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地狹人稠的台灣,陸地面積將近36,000平方公里,高山和丘陵就佔據了2/3,在小小的土地上擁有2千3百多萬的人口,傳統農業中可耕作的農地面積可想而知真的不多,平均每戶農民的耕地面積不到1公頃,在國際上農業生產力是趨於劣勢的。在農業資訊科技應用發展電子報中有提到:[要提升農業的競爭力,一定要提升單位農地面積的使用率及生產率,同時還可以協助解決糧食問題,而植物工廠的發展在土地狹窄、地力貧瘠或氣候條件較差的地區來說更加具有特殊意義。]

圖片5

 

 也許大家常常在報章雜誌中看過“植物工廠”的文章,但你真的了解什麼是植物工廠? 知道植物工廠從何而來嗎? 今天讓小記者說給大家聽~~

 

植物工廠的原型最早是1957年誕生在丹麥,1970年後進行植物工廠的試驗與推廣,從1974年開始日本、美國、北歐、中東等國家也逐步發展起來。一開始,美國猶他州大學用它來種植小麥,並有了驚人的發現,因為不受限於外在環境因素,小麥從栽苗到收穫期不到2個月,一年可以收穫4~5次!!同理,運用在其他作物上,也可以得到相似的結果。

圖片6

 

 

而植物工廠的原理,是利用自動化的環境控制,提供一個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,並依照植物所需要的光照、水、溫度、養分等條件供應,使其生長可以不受到寒流、颱風與乾旱等外在因素所影響,觀察植物生長環境和生育狀況,配合提供的環境與生長預測,使作物能有計畫性的全年生產。因為環境是在人為的控制之下,所以可以將病蟲害降到最低,也不需要使用農藥。植物工廠出產的食物標榜的是無毒,無菌,無農藥,並且可以保有其養分的新鮮蔬食喔!

圖片7

參考資料:

台灣概況農委會 農業資訊科技應用發展電子報中華民國環保科技發展中心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arts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