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沒有發現,在魚缸裡、花盆中常常會見到一球一球或是一片片綠綠的藻類,這就是綠藻。

圖片1   圖片2  

 

但是,沒有養綠藻,這些綠藻是從哪裡長出來的呢?

綠藻是一種微生物,它就藏在水裡面喔!!

不論是海裡面、溪流中、湖泊裡、自來水、甚至是我們一般喝的水中都有綠藻的蹤跡。

「咦~綠藻不是綠色的嗎? 可是水龍頭打開的水沒有綠綠的阿? 我們喝的水裏面也有??」大家的頭上都跑出了許多問號。

讓小編一一為大家解謎:

 

自來水、食用水中的綠藻~

在自來水與飲水中的綠藻是很微量的,而且水在沉澱、消毒等一般處理流程,都依然會有綠藻留存下來,不過大家別擔心,因為綠藻對身體是無害的。

 

一定也有朋友跟小編有同樣的疑惑-綠藻在自來水、飲水中,是如何生存的呢?

其實在水中依然有些微的養分的存在,綠藻吸收水中的養分,經過光合作用,使生長代謝提升,增加族群量。

 

如何知道水中是否含有綠藻?

如果想知道我們平時使用的水是否含有綠藻,你可以這樣做:

使用容器裝水,靜置15~30天,若水出現有黃黃的,那就是綠藻了!

 

綠藻對於植物有什麼影響呢?

對於農夫來說,雖然綠藻無害,但若是族群數量很多,就會讓水變的濁濁的,而且會與我們的作物上演養分爭奪戰! 在養分分食之下,作物容易缺乏微量元素(鈣、鐵、磷),產生生理障礙,產量就會降低!!

 

以上綠藻小知識與大家分享喔~

arrow
arrow

    arts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