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氣候關係,在台灣水稻可以栽培兩期作以上,而勃翔農場所在的崇明島,因春季與冬季氣溫較低,每年6月初到10月中就是栽培水稻的季節。

 

 

有機水稻是農場重要的作物之一,樂蛙會為密切追蹤水稻的生長過程,從一開始的插秧到最終收成,讓大家了解水稻的整個生長過程,那就讓我們從插秧開始吧!!

 

 

水稻插秧篇

 

 

育秧。

 

要開始種稻第一件事情,就是要決定要栽培什麼品種,今年要栽培的是國家推廣的兩個水稻品種,寒优湘晴與秀水134

 

一望無際的秧苗田,這裡是國家育秧廠,與台灣一樣,這裡的水稻育秧也都已經機械化,都是用育苗盤來育秧。

 

 

投影片2

 

 

整地 - 翻犁、施肥

 

為了要栽培出要栽培好的水稻,種稻的田地要經過很多處理,才可以為水稻打造出適合居住的家,第一個步驟就是要給田地加入很多的營養-基肥。

 

種稻的田地採用水稻蠶豆輪作,之前栽培的蠶豆植株在最合適的時間翻入土中,讓固氮的豆科綠肥作物增加土壤中氮的含量,還要再加入農場自製的堆肥,讓土壤中充滿營養。

 

投影片4

 

整地 - 拉平

 

插秧前三天進行最後一次的整地拉平,把長出來的雜草翻進土裡,翻土時也翻出很多生活在土壤裡的蟲,也是黃頭鷺飽餐一頓的時候。

之後兩天等待泥漿沉澱、土表凝聚,就可以插秧了。

 

 

投影片5

 

 

插秧的必備主角 - 插秧機

 

機械化的時代當然就要用插秧機來幫忙插秧,這就是這次幫忙插秧的帥氣插秧機,一次可以放六片秧苗,也就是一次可以插六行。

 

 

投影片6

 

 

插秧的必備主角 - 秧苗

 

栽培水稻的最重要角色就是要種的秧苗,小時候生長在育秧廠的秧苗,會一片一片的捲起來,運送到農場來,兩個主角都到齊,就要開始插秧了。

 

 

投影片7

 

 

現正插秧中。

 

插秧機工作的時候,一位大哥負責開插秧機,另位一大哥則負責補上秧苗,插秧機的行距是30公分,固定不能改變,但株距由慣行的16公分加大到18公分,雖然這樣栽培的水稻株數變少,但較通風的環境可以減少病蟲害的發生。

 

 

投影片8  

 

插秧完成。

 

經過兩三天的努力,終於將農場的水稻田都插秧完成了,這只是一個開始,後續的栽培管理更是一門大學問,樂蛙會陸續的為大家追蹤水稻的生長狀況,也一起期待收成甘美成果的那一刻吧。

 

投影片9

 

 

 

 

 

插秧全景圖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rts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