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草莓開花結果時

 

9月中勃翔農場種上了大家最喜歡的草莓,在草莓開上第一朵花,結上第一顆草莓前,農場主人不敢有一絲絲的鬆懈,深怕這脆弱小草莓有一點點的不開心,而讓大家吃不到好吃的草莓。經過了兩個半月,終於第一顆草莓紅了,本周樂蛙要帶大家來看看這段時間草莓們的生活,讓我們一起期待草莓成熟吧。

 

草莓開花結果時

 

舒適環境讓草莓更健康。

 

草莓在農場栽培作物中是確確實實的草莓族,要給予非常好的環境,才能有健康的草莓。鋪上地膜讓草莓不接觸土壤,使植株不易爛掉;走道鋪上稻稈除了操作時不弄髒鞋,稻桿上自生的枯草桿菌還可以幫助草莓對抗病害,腐爛的稻稈也可以提供養份,可說是好處多多;兩旁種上大蒜這種忌避作物也可以減少蟲害;並搭上內棚,讓外頭已經下雪的冬天,棚內還能有適合草莓生長的溫度,這一切的努力只為草莓健康的成長。

 

投影片2

 

草莓授粉好朋友。

 

在第一朵花開之後,草莓棚住進一群嬌客,是草莓的好朋友-蜜蜂,要來幫忙授粉。讓我們先來看看蜜蜂們的家。一片片的是巢片,蜜蜂住在上面,塑膠盒右側是花粉作成的丸子,左側的稻稈上吸飽糖水,草莓棚內的食物對蜜蜂來說不太夠,花粉丸子跟糖水是給蜜蜂補充營養。

 

投影片3

 

嗡嗡嗡,上工了。

 

隨著棚內的花的盛開,蜜蜂們也在辛勤的工作,草莓屬於蟲媒花,如果受粉不完全,就無法長成漂亮可口的草莓。草莓棚是密閉的空間,不像戶外有各種昆蟲幫忙,雖然噴上生長激素就可以解決問題,但在堅持有機的勃翔農場不允許這樣做,於是就請蜜蜂住到草莓棚裡。

 

投影片4

 

期待草莓熟成。

 

授粉完成之後,花中間的花托就會慢慢澎大成草莓果實,上頭一點一點的則是種子。一個草莓花芽,依草莓植株獲得的營養會有8~10朵花,第一朵花長成的草莓最大顆,之後會越來越小,但是滋味都是一樣美好。12月初今年第一顆紅通通的草莓現身草莓棚,讓樂蛙看到就想起那酸酸甜甜的滋味,忍不住就口水直留,讓我們一起來期待草莓豐收的到來吧。

 

投影片5  

arrow
arrow

    arts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